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将办闽剧传统曲牌欣赏会 三代演员同台上演

2015-04-27 11:2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听过闽剧的人不少,可了解闽剧曲牌的人寥寥无几。什么是闽剧曲牌?闽剧曲牌有什么特色?福州闽剧院将组织50后至90后的三代闽剧演员,5月1日和3日晚,在中亭街福州闽剧院剧场举办闽剧经典传统曲牌大型欣赏会,欢迎戏迷到场品鉴。

  闽剧的曲牌构成了闽剧的音乐主线。史料记载,闽剧的曲牌大部分从弋阳腔、四平腔、徽调和昆曲演变而来,有上百个,主要分成江湖调、洋歌、逗腔、小调等类。江湖调常用的曲牌有江湖叠、柴排调、阴调等,具有声调高昂、字多腔少、一泄而尽的特点;洋歌主要曲牌可分为“大介大牌”、“中介大牌”等,其中一人独唱的称为“大牌”,两人或三人对唱的称为“盘答”,“大介”“中介”及“小介”的区别在于起介(开头鼓锣)的不同;逗腔有15种板调,特点是在曲中转折和结尾处多有“哎”“依”的虚腔,主要曲牌有自掏岭、宽板、急板等;小调系本地和外地传入的俗曲俚歌,主要有西湖亭、琵琶怨、新茶花等。

  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此次闽剧经典传统曲牌欣赏会将涉及闽剧音乐中的反二簧、板下闯、宽板叠、双叠翠、美貌娇容、茉莉花、贺年歌、梆子叠等十几首风格迥异的曲牌。福州闽剧院许多经典剧目选段也将逐一亮相,例如获得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的剧目《林则徐复出》选段、获得国家舞台精品工程资助剧目《王茂生进酒》选段和即将赴俄罗斯参加“契科夫国际戏剧节”的《杨门女将》选段。

  欣赏会汇集了张建斌、林颖、吴则文、陈景桦、谢巧星、黄秀春、杨帅、翁雪贞、赵芳艳、曾光利等福州闽剧院一线演员,还特邀了林培新、陈乃春、林梦萍三位名家助阵。欣赏会由著名闽剧作曲家陈德忠担任音乐总监和指挥,著名琴师赵春畴、鼓师郑玉武两位老艺术家也登台演奏,可谓是一场“群英会”。

  福州闽剧院杨东院长希望通过这样一台欣赏会,更多人在欣赏老中青三代闽剧演员风采的同时,聆听到闽剧丰富动人的音乐唱腔。本次演出采用低票价惠民演出形式。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