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大型舞剧《丝海梦寻》要拍3D电影了 王一岩执导

2015-04-07 10:55: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

《丝海梦寻》舞剧场面恢宏(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讯 近来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表演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红遍海内外,继到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后,本月下旬又要到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演出。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观剧需要,福州晚报记者昨天获悉,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拟与福建省歌舞剧院联合摄制2D和3D版电影《丝海梦寻》,该片邀请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电影总导演王一岩执导。

  《丝海梦寻》讲述的是发生在800年前福建泉州刺桐港一家两代水手远航西亚国家的动人故事。它以精美的舞蹈音画形式,艺术再现了当年泉州港千帆竞发的壮观场面和中外贸易交往的繁华景象。剧中,中国的茶叶、丝绸、香料、名瓷,闽南搓汤圆、摸彩蛋(小孩子过生日)、看社戏和泉州提线木偶、高甲戏……这些充满中国元素和八闽风情的场景均有呈现。

  记者昨天采访了《丝海梦寻》电影版总制片人、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社长于小臣,他表示:“该片计划于今年7月在榕开机,争取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首映式,向国庆献礼。《丝海梦寻》的拍摄意义在于,一个创意多次开发,一次开发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个形态,一次销售多个渠道,一次投入多次产出,一次产出多次增值。”

  据了解,出任《丝海梦寻》电影版导演的王一岩现任中国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文化节目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她在纪录片、剧情片、舞台电影、音乐电影等多个领域成果颇丰。为建国50周年献礼的大型文献纪录电影《国庆纪事》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她还执导过献礼片《伟大的创造》《走进新时代》,纪录电影《百年光影》,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电视系列片《红旗飘飘——长征文学风采录》,电视连续剧《王稼祥》,交响乐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

  于小臣介绍,《丝海梦寻》将采用2D和3D版同时摄制的手法,这对福建电影人是个挑战。拍摄地选择在福建大剧院,届时大剧院将搭建一个特殊的舞台,前期拟采用多机位、多角度同期声拍摄,后期会加强3D制作。电影完成后,将进入电影院线与全国观众见面,并制作成音像制品在海内外发行。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