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史诗音乐剧《啊!鼓岭》即将面世 6月10日首演

2015-05-15 10:43: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陈敬华 见习记者 包书平)记者获悉,史诗音乐剧《啊!鼓岭》作为福建首部出品的音乐剧作品,将于2015年6月10日在福建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并持续到6月19日,共10场演出。目前该剧已经完成了全剧的排练厅排练的过程,准备进入剧场进行技术合成。2015年5月6日,该剧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该剧进行了长达2分钟的报导。

  据介绍,该剧讲述了二十世纪初,许多外国传教士,商人和外交人员纷纷选择了鼓岭作为避暑胜地,在这里,本地人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和谐共生,人们都过着平静安宁而幸福的生活。剧中主人公密尔顿-加德纳在这里度过了10年的童年时光。小加德纳有许多当地的好朋友,其中香儿和福仔是他最亲密的小伙伴。原本三个小伙伴以为他们的一生都将在这里读书,工作,结婚,生子,老去,成为一生一世永不分离的好朋友。可没想到,战争使加德纳不得不跟随父亲回到美国加州。离别在即,加德纳与小伙伴们依依不舍,四人在树下相约:等战争结束,一定要重新相聚在这里!可是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一分别,就是一生。

  加德纳去世后,他的夫人伊丽莎白带着丈夫的遗愿,仅仅凭借地名发音“kuliang”这一唯一线索多次前往中国,但是始终未能找到。直到1992年,加德纳夫人带着加德纳的遗愿终回“鼓岭”,这个离开了八十年的“故乡”。当年“树下之约”的小伙伴们已经都不在了,可他们的友谊就如同那棵不死的柳杉王万古长青。假如没有隔阂,假如没有对立,假如没有战争,让时光倒回到分别前的那一晚,四个小伙伴坐在树上,荡着他们的小脚,看着漫天的星星,唱起了“友谊地久天长”。

  这是一部取自福建本土题材的音乐剧,它以发生在福州鼓岭真实故事作为创作蓝本,将“爱”作为永恒的主题,再现了一段长达一个世纪的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和平、友谊、爱情的故事。该剧的创作团队阵容强大,汇集了美国百老汇、加拿大,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中国大陆等世界顶尖艺术家。例如,作曲是香港著名音乐人、金像奖七次获得者金培达;编剧是上海可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周可;作词是中国大电影首席作词人梁芒;导演兼编舞是百老汇导演、新版《西区故事》编舞Joey McKneely;联合编舞是纽约市大学皇后学院戏剧舞蹈系终身教授及舞蹈系主任;灯光设计师太阳马戏首席灯光设计Alain Lortie;服装设计兼美术指导是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服装设计韩春启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