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时隔40年《红灯记》将再现榕城 7成票价不超80元

2015-05-04 11:4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省京剧院复排红色经典 中老年观众可到剧院“致青春”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五一假期,福建京剧院的一批年轻演员可没闲着,张萌、李海宁、张召君、黄嵩等80后、90后演员正在京剧名家张四全的指导下,复排京剧红色经典《红灯记》。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福建大剧院与福建京剧院联合,5月13日、14日晚,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全本《红灯记》。这是福建京剧院相隔40年,再次在榕城舞台演《红灯记》,相信届时不少中老年观众会到剧院通过观剧追忆青春岁月。

  1963年,电影《自有后来人》在全国上映引起轰动效应,后来哈尔滨市京剧院把电影改编成京剧,并恢复原来的名字《革命自有后来人》,其后上海将其改编成沪剧《红灯记》。1964年哈尔滨市京剧院的《革命自有后来人》和中国京剧院一团的《红灯记》一起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现代京剧观摩汇报演出,由于有人提出“不能出现题材撞车”,于是哈尔滨市京剧院退出,由中国京剧院一团进行改编。

  1965年初,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杂志发表了现代京剧《红灯记》剧本。1970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京剧《红灯记》在全国上演,从此,浩亮演的李玉和,高玉倩演的李奶奶,刘长瑜演的李铁梅,成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京剧《红灯记》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语言平白、句句上口,其中《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浑身是胆雄赳赳》《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等选段,在中国大陆曾广为传唱。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福建京剧院曾移植过《红灯记》,当时在榕城也出现一票难求现象。

  此次来榕执导《红灯记》的张四全是著名京剧武生,国家一级演员。他自幼随父张盛庭练功学戏,5岁登台,以演美猴王著称。张四全1997年出任北京京剧院青年团团长,曾率该团赴新西兰、英国、葡萄牙、日本等国访问演出,主演的剧目有《金钱豹》《闹天宫》等,导演的剧目有《红灯记》《走西口》等。出生于梨园世家的张四全,曾创建北京美猴王京剧团,与六小龄童并称“南北猴王”。

  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此次《红灯记》亮相榕城舞台,为了文化惠民,约有七成以上的门票票价不超过80元,和一部进口电影大片的票价相当。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