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福建推歌剧《悲怆的黎明》

2015-06-24 11:35: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

中国歌坛大满贯得主王庆爽担纲女主角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记者昨日获悉,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多位顶尖音乐家参演的红色歌剧《悲怆的黎明》,将于30日晚在福建大剧院再现激情燃烧的岁月。

  《悲怆的黎明》是一部抒情且带有悲剧风格的歌剧,由序曲、第一幕《憧憬》、第二幕《黎明》、第三幕《思念》和尾声等5部分组成,讲述一群对新中国充满希望的热血青年,怀着对旧社会的愤恨和建设新家园的憧憬,奔赴黎明前的火线。战争胜利了,这些青年中许多人长眠在战场上,用青春生命书写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该剧由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关峡作曲,其创作的电视剧《围城》《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脍炙人口,成为经典。关峡昨天向记者表示:“《悲怆的黎明》是我历时4年创作完成的,也是在创作中过程中唯一感到不累的作品,就像陈年佳酿,味道很足、很醇。”据介绍,该剧曾于2001年由总政歌舞团在北京首演。

  即将在榕上演的音乐会版歌剧《悲怆的黎明》更注重于唱段,也对演出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版本特邀文化部优秀指挥奖获得者姜金一执棒指挥,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提纲男主角,女主角由摘得“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文华奖”民族唱法金奖以及第15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民族唱法金奖的“中国歌坛大满贯”得主王庆爽(左图)出演,我国著名歌唱家孙砾、周晓琳、张卓等加盟演出。

  昨日,剧组主创在紧张的排练间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王宏伟表示:“除了十几段的唱段考验,我还要努力控制情绪,因为排练时常被剧中人物的爱国情怀感染,激动得想哭。演出中,我要用歌声传递爱国青年的热血情怀。”

  王庆爽表示,她在首演时就看过这部歌剧,非常感动,有机会在舞台上唱响《悲怆的黎明》是自己宝贵的经历与莫大的荣幸。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