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诗友为首届青运会而歌 书法界名家现场挥毫

2015-07-16 10:00: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为了打造独具特色的榕城文化品牌,为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加油助威,由福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福州日报社和福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青春·梦想——为首届全国青运会而歌”诗钟雅集活动,昨天上午在西湖公园宛在堂举行,同时在开化寺举办了该活动部分古典诗词作品书法展。

  诗钟又名折枝诗,发源于福州,从清朝嘉庆年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其前身为“改诗”、“作碎”,是福州私塾里一种学写对联和诗联的作业,后来福州文人为其加上一套活动程序,成为“折枝吟”,后又以钟声限时作诗,故称诗钟。诗钟是文学性、实用性和娱乐性完美结合的一种诗歌形式,由上下两句七个字写成一联,严格按照诗歌格律平仄和对偶的要求。诗钟2011年入选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福建省诗词学会的支持和指导下,“青春·梦想——为首届全国青运会而歌”古典诗词作品征集评选系列活动,于2015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进行,共征集到118首古典诗词,从中精选35篇结集出版《青春·梦想——为首届全国青运会而歌》古典诗词集。

  “青运欢腾州有福,春城拼搏国增光”“青运雄风传四海,春韶正气漫三山”“青运将临挝鼓急,春光未负放歌雄”“青运齐心收伟绩,春情极目展宏图”……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场的30多位作者年龄大都在70岁以上,他们围绕“青春”二字,唱出自己的作品,有些诗人还用福州方言吟唱。

  福州书法界知名书家赵玉林、欧孟秋、蒋平畴等人还现场挥毫,书写了本次遴选的35幅古典诗词作品,在开化寺展出。其中百岁书法家赵玉林创作的诗是“乙未重阳浩瀚秋,全青盛会绽吾州。古榕荣寿邀天眷,遍野黄花香满楼”。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