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银发男子年过六旬是“黑天鹅” 能跳舞还能编舞

2013-10-10 20:10:37    来源:海峡导报

福州新闻网

  海峡导报10月10日讯 提腿、伸展、尖足站立、单腿旋转,这些都是芭蕾舞的基本动作,而展示它们的不是什么专业的舞蹈演员,而是一位银发男子。他就是今年64岁的万贻蒸。家住营平社区的他,每周三早上都从八市赶到金榜山顶,教一群老头老太跳舞。

  准备汇演

  昨天早上,导报记者在金榜山顶见到了他。忙着准备重阳节文艺汇演的他,带领着舞队排练他自己改编的《夕阳的春天》。“这首舞曲是我将《春天的芭蕾》改编而成的,象征着我们老人也有美好的春天。”

  音乐响起,他瞬时便融进了芭蕾的世界,翩翩起舞。作为“黑天鹅”的他,被15只“白天鹅”围住,颇有风采。

  全靠自学

  万贻蒸当了40多年电焊工,和芭蕾舞本来八竿子打不着。

  “年轻时看到电影里的芭蕾舞剧,爱上了芭蕾,就自己慢慢琢磨慢慢练。”多年来,每天清晨4点,他都会到海滨公园练功。有人看他跳舞后,以为他曾在剧团里待过。其实他都是靠自学。

  不过,现在万贻蒸的膝盖患了风湿病,已不大敢再挑战高难度的芭蕾动作。他说,老人跳舞要量力而行,不能追求技巧和难度,而要用内心来跳舞。

  别具特色

  其实,万贻蒸在年少时本可进剧团,但因为特殊原因没进成,这让他失落了很久,整整10年没再跳舞。直到国庆30周年文艺汇演,好多老师邀请,他才又继续“出山”,跳了芭蕾梁祝《话别》。

  万贻蒸不但舞跳得好,舞也编得好。他编的舞蹈别具特色,将民族舞和芭蕾舞完美结合,极富韵味。而且,他的舞种还很丰富,像柬埔寨舞、埃及舞、蒙古舞、印尼舞……

  (海峡导报记者 叶鹏/文 陈巧思/图 通讯员 骆文达)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