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41年藏5000多件毛泽东纪念品 收藏者望展出藏品

2013-10-19 16:12:35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刘用钦展示他收藏的毛泽东像章

  原题:41年藏5000多件毛泽东纪念品

  平潭这位收藏者希望能办个展览馆展出这些藏品

  东南快报10月19日讯 昨日,记者一走进平潭市民刘用钦的家,就被地板上摆放得整整齐齐的像章所吸引,有金属的、木质的、陶制的,大的、小的,方的、圆的,共2000多枚各式的毛泽东像章。41年来,六旬老人刘用钦共收藏了5000多件毛泽东纪念品。

  刘用钦是一名退伍军人,作为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的会员,他的收藏有古玩、邮票等,但对于他来说,最得意的收藏是毛泽东像章。

  “一枚像章就是一段历史。”刘用钦边说边给记者展示他收集的像章。在他的指导下,记者发现,虽然每个像章上刻的都是毛泽东的头像,但是,每个头像的表情和神态都不一样。像章上还写着诸如“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备战备荒,为人民”这样具有时代特征的话语。

  刘用钦开始收藏像章始于1972年,当时在部队当兵的他,深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上父母的影响,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把毛泽东的像章带回家。

  在刘用钦家,除了摆放在客厅的2000多枚像章外,还有毛主席语录、瓷器、宣传画等,这些藏品加在一起有5000多件。

  藏品中,刘用钦最宝贝的是一个直径大约20厘米的金属制毛泽东头像纪念章,纪念章上写有“纪念抗美援朝”字样。刘用钦说,这个纪念章是用抗美援朝时我军打下来的敌机的金属制作而成,因为数量少,所以特别珍贵。

  当初为了找这块纪念章,刘用钦跑了很多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在宝山的一条古玩街,他找到了这个纪念章。

  曾经有人出23万元要买这个纪念章,而刘用钦却坚持不卖。“每一个藏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是一个整体,怎么可以卖掉呢。”刘用钦说,“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段历史,是文化的体现啊!”

  如今,一有机会到各地,刘用钦最先到的地方一定是当地的古玩市场,去找寻他喜爱的毛泽东时代藏品。

  刘用钦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开一家毛泽东纪念品展览馆。“按照我的藏品数量,这个展馆最少也得要300平方米才容纳得下。”

  “我希望通过纪念品的展出,能够给年轻一代一些教育意义,让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也希望征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一起做这件事。”刘用钦说,退休以后,无论如何一定要把这个展馆办起来。

  (东南快报记者 黄静娜 通讯员 张冬梅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