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清南少林三坊七巷办武林大会 各高手大展身手

2013-10-02 18:0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宗鹤拳、咏春拳、虎行拳……1日,在三坊七巷宗陶斋展馆,几十位“武林高手”在“武林大会”上大展身手。但见台上拳风凛烈,刀枪棍棒翻飞舞动,搏来台下阵阵掌声(如图)。这是福清市委宣传部联合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举办的福清南少林武术文化展。

  据了解,这些“高手”耍的拳种虽然各不相同,但都发源于福清南少林,这场“武林大会”算是南少林武术专场。此次展览以“玉融武韵少林风”为主题,昨日开幕,将持续至10日。在这里,您可以通过展板、实物展陈、场景恢复、3D画布、多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福清南少林寺的悠久历史、发现过程及南少林武术文化。在室内表演台上,您还可以欣赏咏春拳福州传习所、福清宗鹤拳协会的拳师们的现场表演,了解南少林各流派拳术。

  “作为福清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南少林武术薪火传承1000多年而不息,不但折射出独具特色的地域特征,更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蕴。”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昌安表示,随着南少林寺院遗址的发现及大量相关文物的出土,“南少林在福清”的说法越来越得到各方的认同。不过,有人质疑“福清有寺无拳”。近年来,福清一些民间武术爱好者成立“福清南少林武术研究会”,走访众多老拳师,抢救挖掘保存了一批南少林拳谱和武医秘籍,有些拳谱和武医秘籍已有几百年历史。这为研究南少林武术提供了宝贵资料,也证明了福清南少林既有寺也有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咏春拳的发源地是福清东张镇少林村南少林寺”这一说法已被社会所公认。当年,咏春始祖五枚师太就是福清南少林后山少林庵庵主。昨日,该拳第八代传人郑祖杰表示,明年计划在福清设立传习所,在发源地开馆授徒,让更多人感受到咏春拳的魅力。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郑榕青)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