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台著名书法家陈志声为“洋衣五”家族博物馆题字

2013-10-20 16:56: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上午,台湾著名书法家陈志声在得知福州烟台山开设了第一座家族博物馆后,专程来到烟台山参观,挥毫为“洋衣五”家族博物馆题字,“‘洋衣五’父子两代的传奇故事很感人,我也为传奇烟台山出把力。”

  陈志声,字谷音,号墨儒,祖籍福建南安,1960年生于台湾台中市,中兴大学学士、明道大学书法艺术硕士,曾任台中县文化局局长,现为台中市参事、台中市海线服务中心主任,为台湾著名书法家,作品多次获台湾大奖,曾获全台美展书法第一名、台湾省美展首奖、全台书法赛第一名、全台全能书法大赛首奖等,为五位获得台湾书法最高奖——台湾文艺奖的书法家之一。陈志声的作品被台湾的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台湾省立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典藏。近年来,陈志声书法作品走红大陆,曾在福州画院、湖南齐白石纪念馆开过个人书法作品展,为台湾第一位在大陆开办书法作品个展的书法家,并连续在大陆出版多部作品集。明年春天,陈志声将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办个人作品展,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最高档次美术馆开个展的台湾书法家。

  自今年8月7日本报以《“洋衣五”父子两代传奇》为题,详细介绍了“洋衣五”父子两代的故事之后,福州烟台山这户人家迅速被海内外不少人所了解,台湾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洋衣五”与他儿子们的大名,也记住了传奇烟台山。19日,率队前来参加2013年首届福建省传统武术争霸赛的陈志声,特意抽时间来到烟台山,参观“洋衣五”家族博物馆,说这个博物馆既是福州烟台山近代史活化石之一,也是榕台两地百年关系史的活化石,他说自己从“洋衣五”后人共同在祖宅建设家族博物馆这事上,看到了闽台两地对弘扬中华历史文化的共同责任感。

  19日上午,陈志声以当年“洋衣五”裁衣台为书案,兴致勃勃为“洋衣五”家族博物馆题字,还为当年盛兴洋衣行的外交官休闲厅题字“陈式客厅”,并说:“我也为传奇烟台山出把力。”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通讯员 陈晓宁)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