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郭子仪三地裔孙来榕认祖归宗 庆祝诞辰1316周年

2013-10-20 16:5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19日,素有“八闽竹编第一乡”之称的仓山郭宅村格外热闹,多地郭氏宗亲来到郭氏祠堂庆祝郭子仪诞辰1316周年。其中,来自浙江瑞安、苍南与福建尤溪三地的郭氏裔孙为首次认祖归宗。

  据资料记载,唐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郭子仪,内平“安史之乱”,外御吐蕃、回纥侵略,因功迁中书令,后又晋封汾阳郡王。唐咸通年间(860年~873年),郭子仪的孙子郭嵩入闽,先居长乐,在此传数代,其后人又迁到仙游。北宋初年,郭子仪第九代裔孙郭华辗转定居仓山郭宅村,郭华也被称为郭宅村的迁始祖。

  浙江瑞安、苍南两地的郭氏宗亲代表告诉记者,他们从族谱上得知,祖上是从福建迁出去的,可惜语焉不详。几代人一直想认祖归宗,花了不少力气,来过漳州、泉州、闽清等地调查,但始终没有结果。直到今年3月份,事情才有了转机。

  原来,浙江的郭小波先生将一些文字资料与照片发布在中华郭氏网上,试图寻求知情人帮助他们寻根问祖。仓山郭宅村的郭氏后裔看到相关信息后,主动与郭小波联系。于是,浙江瑞安、苍南两地的郭氏宗亲带上族谱来到郭宅村,几经求证,终于认定自闽迁往浙江瑞安的郭性与迁往剑浦岺兜(今尤溪官洋)的郭弼同是郭子仪的第八代裔孙,与郭华为叔侄关系。

  19日,浙江瑞安、苍南与福建尤溪三地的郭氏裔孙终于认祖归宗,同时庆祝先祖郭子仪诞辰1316周年。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