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九旬老翁手抄编成80万字诗文集 作品获专家肯定

2013-10-24 20:0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庄可庭(左)正在和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右)交流心得

福州新闻网

  庄可庭作品《《曹学佺诗文集曹学佺诗文集》》

  东南快报讯 昨日上午,在鼓楼区一个酒楼里聚集了近30位福建省文史界的名人,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福州市博物馆名誉馆长黄启权等人都位列其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正向现场的文史专家派发自己的作品《曹学佺诗文集》,他便是庄可庭。

  “尊曹公为乡贤,日常思而羡之”

  庄可庭出生于1923年,今年已经是90岁高龄了。说起“闽中十子”之首的曹学佺,庄老先生说:“我与曹公有缘。”

  曹学佺是福州洪塘乡人,创儒林班而成闽剧奠基人,还是闽中诗坛的重要人物,其人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学研究价值,也是福建名人之一。

  关于曹学佺的记载虽多,但是大多不是很详细,由于当时的政治原因,其作品屡遭禁毁,研究起来有一定难度。

  1949年,庄可庭出任洪塘林森小学校长,曹学佺作为洪塘家喻户晓的明代三大名人之一,他的作品、事迹与爱国气节深深震撼了庄可庭。在洪塘居住的30年里,庄可庭因“曹尚书诗文与据节咸里皆尊”,故“尊曹公为乡贤,日常思而羡之”。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