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竹器店3元钱一个小草包 勾起老福州回忆(图)

2013-10-27 20:06:48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老福州们用来做草包饭的草包

  东南快报讯 昨日,市民郭先生在福州鼓楼区澳门路31号一家老竹器店里,发现了一件宝贝——3元钱一个的小草包。

  “这可是件有老福州味道的小东西啊,现在很少有地方还能买到它了。”郭先生很兴奋。他说,这些小草包勾起了他很多回忆。

  来到这家店,看到郭先生所说的小草包时,小记傻眼了。这连一个拳头都装不进的小草包(如左图),能用来装啥呢?小店老竹艺师何师傅笑了:“这个是用来蒸饭用的。”

  原来,以前老福州人爱吃草包饭。做草包饭就必须用到这种草包,米要在水里泡过一会儿才能装进洗净的草包里;然后把装了半包米的草包竖着放进一个钵子中,装水(水位不要漫过大米)。最后把钵子放进高压锅隔水蒸,15分钟后,香气四溢的草包饭出锅了。

  “草包饭”有一个专用名称,叫“笳包”(福州方言读音大致是“gajubao”)。郭先生回忆说,十多年前西洪小区边上有家小饭馆就有专门卖“草包饭”,是客人们必点的一道美食。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台江一带有几家专门卖“草包饭”的餐馆。起初多是附近商铺收入不高的搬运工和小贩去吃,5分钱就能买上一袋,饭粒清香扑鼻,即使没有配菜也很可口。渐渐地,“草包饭”的美名传开了,许多人慕名来买,用自带的饭盒把“草包饭”倒出来装回家。

  如今,“草包饭”几乎已找不到了,只在一些高级酒店仍然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名称不一定叫“笳包”,制作也更精致。

  “我准备买几个草包回去,给我家老爷子做顿草包饭,老人家再吃到旧时的味道,一定很高兴。”郭先生说,仅看到草包,他仿佛都闻到了草包饭的清香。

  (东南快报记者 寇思琴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