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赵家欣百岁寿诞 《世纪沧桑》出版首发座谈会举行

2013-10-30 20:2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花果飘香。29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新闻学会在福建会堂举行赵家欣百岁生日庆贺仪式暨《世纪沧桑》出版首发座谈会。活动现场庄重热烈,温馨简朴。

  赵家欣是我省新闻界、文艺界的老前辈、资深报人、著名作家。他上世纪3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新闻、文学写作。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是战地记者,以笔为枪,写下了《陇海线上》《台儿庄血战记》《血火中的行旅》等有影响的通讯;解放后,他满腔热忱地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笔耕不辍,收获颇丰,至今已出版《今日的厦门》《沦陷区的故事》《风雨故人情》等10多部著作。

  赵家欣非常支持福州报业发展,十分关心青年记者成长。2010年,他从不多的积蓄中捐出20万元,用于福州日报社开展“赵家欣优秀青年记者作品奖”评选活动,以推动福州日报、福州晚报青年记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多采写优秀新闻作品。至今评选活动已举办3届。

  《世纪沧桑》是赵家欣百岁百篇选集,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作序。全书时间跨度大、涉及人物广、撷取资料多,触摸历史脉博、见证时代变迁,充盈着一位百岁老人阅尽千帆之后依然不变的理想信念、家国情怀,是我省新闻界、文艺界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对当下的读者尤其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很有教育意义。

  28日,袁荣祥还登门看望了赵家欣,祝贺他百岁寿辰。

  29日的活动得到了中国记协的关心和支持,并发来贺信。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并指导活动。

  活动中,赵家欣向福建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州日报社、福州广电集团等新闻单位代表赠送了《世纪沧桑》一书;省记协、省新闻学会向赵家欣赠送了“世纪人生 家国情怀”牌匾。

  省市新闻界、文艺界的10多名与会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了深情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弘扬赵家欣的家国情怀与学习了解近现代中国历史、党史结合起来,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与自信,增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学习弘扬赵家欣对新闻事业的执著奉献,在深入群众中汲取营养,在社会实践中磨炼提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采编更多精品力作。

  参加活动的还有赵家欣亲属代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新闻学会、省人民出版社的负责同志,省、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人及记者编辑代表,赵家欣的好友,省、市民盟的负责同志,文学界、新闻界、艺术界等方面的新老同志共60多人。

  (福州日报记者 叶向荣 林洪相/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