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闽剧“贻顺哥”巴黎获奖 朱善根获最佳男演员奖

2013-10-31 20:28: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历时6天,由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第六届“巴黎中国传统戏剧节”于27日落幕。闭幕式上,法国汉学家参考巴黎观众的现场评判,评选出戏剧节最佳男、女演员奖,来自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朱善根,凭借“贻顺哥”角色,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被安徽黄梅戏演员孙娟获得。

  中年接演“贻顺哥”

  今年70岁的朱善根,13岁进入福州市艺专学戏,师从闽剧著名表演艺术家萧梦尘、李铭玉,从学校到剧团的30年时间里,他学小生、演小生,成了闽剧界颇有名气的小生演员。1987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首次应邀到香港演出,邀请方提出要看传统的《贻顺哥烛蒂》,当时饰演马贻顺的名丑表演艺术家林务夏先生已经73岁了,无法演全本戏,剧团领导商量后,认为朱善根模仿能力强,有幽默感,决定让他改演丑行。朱善根听到要让他学演福州戏迷熟悉的马贻顺,顿时目瞪口呆,半天说不出话来……已到中年的他,面临转行。

  闽剧《贻顺哥烛蒂》取材于福州民间故事。据考证,福州确有贻顺哥其人。他的原型是清末福州南台石狮兜(今延平路南端与河下交界处)丝线店老板马贻顺,著名剧作家邓超尘于1952年据此创作成讽刺喜剧。剧中的马贻顺是个小老板,兼做经纪人拿一点佣金,放一点高利贷。他不论晴雨天气,出门必臂挂雨伞(长柄竹勾的纸伞),手提“砚春袋”(褡裢),袋中放着账簿、笔砚、杂物,还身藏一把小算盘。算盘虽小,在节骨眼取出来一打,表现人物的性格。

  《贻顺哥烛蒂》1953年首演,林务夏饰马贻顺,轰动全城,连续爆满四个月,闽剧各业余剧团纷纷搬演。“贻顺哥烛蒂”成为福州话中“吝啬鬼”、“奸狡利”、“十绝哥”的代名词。1962年,田汉、曹禺、老舍等戏剧大师来福州,看的闽剧就是林务夏先生主演的《贻顺哥烛蒂》,他们盛赞贻顺哥是东方的“阿巴公”(法国莫里哀《悭吝人》中的主角),认定贻顺哥将成为闽剧舞台上的经典人物。老舍先生还赋诗一首:“十年尚忆钗头凤,今日欣看烛蒂哥。宜喜宜悲情更切,轻愁微笑漾春波。”诗中“十年尚忆钗头凤”句指1952年,首届全国戏曲观摩大会,老舍先生在北京观看了闽剧《钗头凤》。

  从形似到神似

  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条件限制,老艺人的舞台剧大都没能拍成录像,朱善根只能凭记忆,从模仿入手,寻找林务夏先生塑造的贻顺哥舞台形象,一招一式,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台词,均依葫芦画瓢,靠他的聪明总算把林务夏先生的贻顺哥“模”了下来,完成了那次赴香港演出的任务。

  朱善根版的贻顺哥,起先是形似而不是神似。为此他对这种“邯郸学步”的表演方式痛苦过。好在林务夏视朱善根为嫡出,不厌其烦地为爱徒说戏,加上朱善根长期揣摩马贻顺这个人物,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朱善根版的贻顺哥才获得港台地区和东南亚福州乡亲的认可。

  因为演贻顺哥,让演小生的朱善根在艺术生涯上打通了一条新的大道,其亦庄亦谐、幽默风趣的表演风格,让他后来在代表作《贬官记》中饰演有丑角特色的男一号时得心应手,《贬官记》也获得文化部首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如今,朱善根已在舞台上演了26年的贻顺哥,由于他的表演太出彩,目前闽剧界没有演员敢演贻顺哥全本戏。据记者了解,考虑到朱善根已经70岁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眼下正在物色青年演员接演贻顺哥,而朱善根也有意将这个经典人物传承给青年演员。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