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家门口的“虾油味” 榕居民自编自演伬唱庆国庆

2013-10-05 18:36: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卢瑞端正在为社区居民们表演

  福州新闻网讯 自备舞台服装、自带扩音设备,锣鼓敲起来、歌声唱出来……这个国庆节,中亭街东社区的“文艺轻骑兵”为居民们表演了充满浓郁福州风情的节目。这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文艺队伍,常常自编自演节目娱乐社区居民,在社区周边赢得了不少“粉丝”。

  1日,一些中老年居民悠闲地坐在中亭街东社区门口欣赏着伬唱表演,现场洋溢着欢乐气氛。

  陈依伯告诉记者,20多年前,福州街头巷尾时常能听到伬唱声,许多居民听得入迷。“现在伬唱表演越来越少了,能在社区看到这么好的节目,倍感亲切。” 陈依伯边看表演,边高兴地点评着。“虽然不是专业出身,这些表演者的精神面貌很好,听着听着,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了。”他说。

  这支表演队伍的领头人是今年73岁的卢瑞端。别看她年纪大,唱起来中气十足。

  卢瑞端告诉记者,她年轻时性格泼辣,爱好文艺,但由于在塑胶工厂工作,没能发挥出文艺特长。退休后,她不想闲下来,在得到社区支持,并有了活动场地后,她就组织社区里一些有共同兴趣爱好、有激情的中老年人成立了一支“文艺轻骑兵”队伍,表演各类节目。

  “卢瑞端是社区里的文艺骨干,在这一带颇有名气。”中亭街东社区书记王锋介绍,从太极拳、健身操,到扇子舞、腰鼓、秧歌,再到闽剧、伬唱,她的才艺多得数不过来。每逢节庆等重要日子,只要是街道、社区有组织文艺活动,基本上少不了卢瑞端的身影。她常带领着有各种文艺特长的中老年人,自编自演一些节目助兴。如今,这支“文艺轻骑兵”队伍不断壮大,活跃了居民的文化生活氛围。

  (福州晚报挂职记者 赵铮艳/文 记者 张人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