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情系八闽活动“舌尖上的古代中国”讲座受到追捧

2013-10-08 20:1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6日,由省文化厅主办的“情系八闽——文博讲座走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博物院举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著名专家王仁湘为榕城市民作“古代珍藏的美味——考古发现的食物与相关遗存”专题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市民连声赞叹:“我们看过‘舌尖上的中国’,但对‘舌尖上的古代中国’知之甚少,中国饮食文化真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据介绍,省文化厅从上月起组织开展“情系八闽——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系列文化为民惠民活动,昨日揭幕的文博讲座走基层活动标志着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又多了一项新内容。

  6日,王仁湘通过中国饮食最常见的煮、烤、蒸、煎4种烹饪方法追溯中国古代烹饪方式的起源,同时借助考古发现的证据来进行说明,生动有趣。王仁湘介绍说,1万多年前,在发明陶器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有了比较标准意义上的“煮”,考古出土的陶釜、鼎等便是用来煮的主要器具。“烧烤”则是比煮更古老的一种烹饪方法,在没有釜、灶的时候,古人把东西直接放在火上烧烤,新石器时代早期出现的陶制烤箅便是有力的佐证。

  “将食物蒸熟是中国人非常伟大的发明。”王仁湘还说,我国考古发现的5000年前的甑下面盛水,中间有一个箅子,水烧好以后,可通过蒸汽把上面的食物蒸熟。“煎”则在郑州附近的仰韶文化里能找到证据,那里出土了许多用来煎的器物,有的叫鏊,有的叫铛,都是烙饼用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