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非遗”节目免费上演 榕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2013-10-08 20:15: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清平乐》《子夜歌》……5日,一曲曲悠扬的南音从省非遗博览苑传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国庆长假期间,一场接一场的“非遗”节目表演在榕城轮番上演,让人们乐享免费“文化大餐”。

  舞台上,一群身着唐装的表演者或怀抱琵琶,或手持洞箫,精彩演出。“琵琶不都是竖抱吗?这姐姐为什么是横着抱?”一曲声歇,人群中一位小姑娘不解地问道。泉州南音剧团负责人当场进行了南音知识普及:“如今琵琶演奏都是竖抱的,但起源于晋唐的南音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特点,还是横抱琵琶。我们现在看敦煌壁画和汉魏石刻上的琵琶演奏,也都是横抱的,所以南音有‘中国音乐活化石’之称。”

  据介绍,“十一”长假结束后,省非遗博览苑还有多场国家级、省级的“非遗”节目表演,如掌中木偶、提线木偶等,均免费对公众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