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9日在榕开幕

2013-11-10 15:5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9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在船政文化的故乡马尾开幕,与会的台湾学者发声:愿借助台湾文创产业成功经验,为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多出力。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由福建省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台湾亚洲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台湾的中国科技大学、台南大学、屏东教育大学、台北师范大学、台中教育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福建省社科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同仁一起,探讨发展以中华文化为核心的创意文化产业。

  记者注意到,在两岸学者提供的27篇学术论文中,有11篇探讨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如何发展以船政文化为内容的创意产业成为与会学者主要讨论议题。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台湾专家学者,以中青年为多,但记者发现他们对马尾船政一点也不陌生,有些专家学者甚至对船政给予台湾近代化的重大贡献如数家珍般熟悉。台湾屏东教育大学资讯科学系副教授郑经文博士告诉记者,因为船政与台湾的密切关系,自己曾专程来马尾做文化考察,今后还会常来。

  在讨论中,台湾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健雄建议在发展船政文化创意产业时,引进台湾后现代休闲的成功经验,多推出体验式旅游,充分延伸游客停留马尾的时间。台湾中国科技大学行销与流通管理系助理教授李福斯,则介绍了台湾泸州李宅古迹在文化场域呈现文化认同与文化创意的经验,希望能丰富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思路。台湾屏东教育大学副教授黄文车则通过介绍屏东地区迎王祭奠的文化创意与在地实践,希望能为加大船政民俗活动吸引力提供帮助。郑经文则通过介绍台湾六堆客家文化园区,为马尾船政文化与休闲游憩的更好结合提供经验。

  与会的台湾专家下一步将与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合作,开展船政文化创意产业系列专题研究。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休闲保健管理系主任张鸣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非常愿意为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出力。”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