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两岸专家献策马尾船政文化:有生活“人”才会来

2013-11-10 15:5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原标题:两岸专家献策马尾船政文化:有生活“人”才会来

  中新社福州11月9日电 “福建船政文化城要有生命力,就要更贴近生活”,福州大学阳光学院船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秉安9日在福州如是说。

  第二届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讨会当天在福州大学举办。海峡两岸50位专家学者与业界人士围绕文创产业理论与实践、船政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研讨。

  今年启动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方案规划,成为2013年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与会专家表示,船政文化开发应注重与文创产业相融合,渗透到普通民众生活中,才能作为马尾独特区域文化,实现文化保护与经济繁荣的有机结合。

  台湾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福斯以台湾李宅古迹的保护实例说,台湾对史迹文化的治理及创意,重在贴近地气,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泸州李宅设有婴儿抓周仪式,这正是普通人的生活,有史迹、有故事、更有体验,人才会来”。

  “不能做成北京798那样的艺术家的文化”,王秉安表示,“借鉴台湾泸州李宅类型的生活文创,才能形成在地元素,形成马尾独特的区域文化产业。”

  “福州船政文化如开发旅游产品,不能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以文创手法包装转化,产值才会更大。”台湾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郑健雄9日在福州表示,“船政文化是福州马尾最大的在地元素,而台湾文创起步早,发展成熟,两岸携手一定前景可观。”

  王秉安说,船政文化进军文创产业可整合台湾的特点和经验,“大陆强调文创产业的社会经济价值,台湾更注重生活文创,这样互补空间大,对船政文化发展保护来说也是机遇”。

  福建媒体人刘琳研究马尾船政多年。她介绍说,马尾船政人于1878年在台开发的苗栗油井是亚洲第一口油井,当年修的吊桥不但还在,而且有博物馆完整展示这段历史,“台湾对史迹文化的尊重和保护令人印象深刻,这或可为大陆船政文化保护以资借鉴”。

   (中新社 林春茵)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