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上杭路上的老照相馆:业余摄影师见证上下杭历史

2013-11-11 19:5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在上杭路229号,有家10平方米大小的“光华照相店”,女主人林秋娟今年50岁,从晋安区新店嫁到这里已有20多年。她以“业余摄影师”的身份,见证了该行业20多年的变化,也成为上下杭历史的见证人。

  门上悬挂的玻璃相框里陈列着一张张主人满意的作品,门外残破的招牌布历经多年风雨,已开始褪色……10日,记者来到照相店时,林秋娟正伏在案台上,用切刀仔细将刚拍的照片切开,她的女儿黄凌慧坐在电脑旁,将客人送来冲洗的照片一张张分类。

  林秋娟告诉记者,她从事摄影完全是意外,“当时我公公常常跑去打牌,剩下我一个人在店里照料,客人们来了,我只能干着急,后来干脆‘赶鸭子上架’了”。林秋娟笑着说,照相馆生意最好的时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自己和公公轮番拍照,老公和婆婆则通宵在暗房里洗照片,“哗啦啦几百张照片像流水一般,正月初一时老老少少都排队挤着拍团圆照”。

  从最开始的老式相机,到海鸥牌的135相机、现在的数码相机,20多年里,林秋娟使用的照相设备不断更新。林秋娟说,2000年以后,随着数码照相技术的兴起和相机的普及,个体式照相馆由盛转衰,“来拍生活照、集体照的人越来越少,业务逐渐变得单一起来,以拍证件照为主,冲洗照片的顾客越也来越少”。

  林秋娟告诉记者,照相馆很可能会到她这一代“戛然而止”,因为女儿黄凌慧对此不感兴趣。黄凌慧从事服装设计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家的照相馆就像它身处的上杭路一样,经历了风雨,但最终在时光的变迁中逐渐隐匿、没落。

  趁着上下杭拆迁,林秋娟决定给自己放一个长假,独自去港台、日本旅游。她告诉记者,回来之后,自己准备在上下杭周边再开一家照相馆,继续做“时光的记录者”。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黄洋 记者 孙漫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