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上下杭伬唱曾风靡一时 筱龙凤伬班表演万人空巷

2013-11-11 19:5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讲述者:郑为民

  400多年繁衍并于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伬唱,同闽剧、评话一样都是福州艺术瑰宝中的“土特产”。现今的上杭路153号(原址155号)就曾是倍受追捧的伬唱艺术家“筱龙凤”的居住地,也是当时众多伬唱、评书、闽剧演员的表演地和排练场所。10日,市民郑为民先生致电本网,邀记者一同探访这处旧时伬唱的传习所。

  伬唱与闽剧、评书有别

  解放后发扬光大

  曾居住于此,同时也是伬唱艺人郑依志的儿子郑为民先生对当年伬唱演出的盛况记忆犹新。根据郑为民描述,伬唱与闽剧相似,声腔基本一致,只是唱法不同。伬唱更注重唱词、唱腔的通俗化。伬唱以唱为主辅以说,评话以说为主辅以吟,闽剧则把舞美、化装、舞蹈等表演科技手段与唱腔综合起来演出。评话前后台总共只有一个人;闽剧通常由几十人各自分工才能演绎一出戏;伬唱虽分“独”(一人)、“双”(一男一女)、“群”(多人)和“戏”(多个女性)4种登台形式,集纳散曲、小令、山歌、小调传唱戏文和民间故事,但独演极少,多为两人或两人以上弹唱于比评话大点儿的无布景舞台上。

  民国时期,特别是30年代,平讲伬大盛,著名伬社就有“游月宫”(女班)、“步蟾宫”、“胜三乐”、“筱龙凤”、“小小龙凤”、“林依银”、“郑桢记”等。它们形式多样,各显神通。

  “这里是我父亲和筱龙凤的旧居,1958年成立的福州伬艺联谊会以及两年后成立的福州市曲艺团就在此诞生。”郑为民说道,福州曲艺团由评话大队和伬唱大队组成,评话大队负责人是著名闽剧艺术家黄天天,伬唱大队的负责人就是筱龙凤的郑世基先生。

  “筱龙凤是郑世基和牟金凤夫妻两人的伬班名,因两人伬唱功底深厚,风格独特,广受大众欢迎,所以时人都以筱龙凤称呼两人。”郑为民从小便同筱龙凤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其父郑依志和筱龙凤为福州曲艺团同事,郑依志的工作主要是伬唱的编剧和京胡伴奏。两家人同住在上杭路153号,因筱龙凤夫妇两人膝下无子,便把郑为民当成亲生儿子般看待。郑为民在伬唱大家的艺术熏陶下成长,至今还能生动唱出部分伬唱名曲。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