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西园村举办“武林大会” 300多名拳手同场切磋

2013-11-18 16:19: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地术拳拳师与优秀弟子展示技艺

  福州新闻网讯 17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术拳武术文化节暨地术拳宗师陈依九诞辰110周年在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的陈氏宗祠内举行。

  据介绍,地术拳是我国南方稀有拳种,是一种地躺拳法,又称狗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地术拳的发源地,西园村现有2500多人,会地术拳的就有1000人左右。除了西园村,地术拳练习者遍及海内外,尤其受年轻人欢迎。福建地术拳西园培训基地总教练吴太端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地术拳,西园村拨专款50万元新建了一座300多平方米的“非遗”基地传习所——地术拳西园武术培训中心,中心将地术拳的传习作为一项全民健身运动推广,无偿教学,走进校园、社区等。目前地术拳已在全省设立30余个分馆,拥有500余名弟子。

  目前西园村正举全村之力保护村里的三个“非遗”项目(软木画、地拳武术、同利肉燕),除了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一座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的“三宝大厦”,集中展示软木画雕刻、同利肉燕制作和地术拳表演外,还计划筹办“西园三宝”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西园村和“西园三宝”。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廖云岚/摄 通讯员 丁凌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