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印青来榕谈音乐创作:民间音乐要学会扩张和包容

2013-11-18 16:2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总政文工团团长印青来榕谈音乐创作

  福州新闻网讯 应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的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创作过《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江山》等歌曲的著名作曲家印青,来榕为福建省青年音乐人才歌曲创作研修班的学员上课。在榕期间,印青逛了三坊七巷,他认为福建民间音乐要走出八闽,必须学会“扩张”和“包容”。

  印青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福州我经常来,但近五年没来过,整修后的三坊七巷这是第一次参观。我每一次到福州,都有人问我:福建有南音、客家山歌等很好的民间音乐,为何福建音乐人很难让它们走出八闽?这次我面对林则徐的雕像,仿佛找到了答案。”

  印青表示,林则徐是中国人公认的民族英雄,他的许多贡献不在福州,可大家都记住他是福州人。其实三坊七巷里的名人严复、冰心、林徽因等哪个不是步出闽都才成名的?如果他们当初只固守在三坊七巷的小圈子,是不可能有大作为的。

  印青说:“现在城市中的人员在不断流动,福建起码有三分之一的常住人口是外来的,民间文化也会随着人员的流动在异化。当年我为彭丽媛写歌曲《妈祖》和舞剧音乐《妈祖》时,到福建听了许多莆仙戏。拿一出莆仙戏来说,也许对音乐创作没有帮助,但抓住莆仙戏中的几节音乐,就能写出具有福建特色的音乐作品。”

  印青认为,要发扬光大本土音乐,首先要扩大本土文化的美学高度,其次是能包容其他文化元素。早先的山歌是有局限性的,只能在方圆几十里或上百里流传,想扩大影响力,必须加大文化交流。印青说:“大家都认为我写的歌曲《天路》有很浓的藏味,其实其中与西藏有关的旋律只有几小节。音乐家抓住了本土音乐中的核,就能写出具有地域特色的好歌曲。”

  “歌曲创作中作词家相当于父亲,负责播种;作曲家相当于母亲,负责孕育和生长。经过‘十月怀胎’后才会有生命。现在年轻人创作时,很容易把歌词写得太满,而让作曲者无法充分展示才能。好听的歌只要抓住一个角度,挖深了,就容易出精品。我创作的《江山》其实只有8句词,而《西部放歌》只有6句词。”印青总结道。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杨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