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父亲留下一整本民国时期邮票 老依伯想知道价值

2013-11-20 15:27:54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陈老先生收藏的邮资凭证

福州新闻网

  陈老先生收藏的邮票

  老父亲留下了一整本民国时期邮票

  陈先生想知道,它们有多大价值?

  “我有一整本民国时期的邮票,想请专家看看,这些邮票有没有价值。”昨日,家住福州鼓楼区的陈老先生拨打东快新闻热线968977称,这些都是他父亲留下的邮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陈老先生收藏的这些民国邮票共有300多张,有红、绿、蓝等不同颜色,大多数邮票的正面为孙中山头像,两侧则有龙、火炬等不同图案。除了孙中山头像的邮票外,还有部分黄花岗72烈士的烈士邮票、帆船票、大清国邮政改成中华民国的龙票等。

  邮票上同时用汉字和数字标明邮票面值,低的有一分、一角、一元,高的则有五百元、一千元。有些邮票上面竟然标注不同面值,有将一元改为两千元的,甚至改为三万元、五万元的。

  除了这一本邮票,还有6张民国时期的邮资凭证。陈老先生说,这些都是他养父留下来的,他的养父喜欢收藏邮票,以前在教育厅工作,专门负责处理信件,所以收藏了很多邮票。

  “我一直没在意这些邮票,只是前阵子突然看到新闻,说民国时期的船票在香港拍卖出高价,才想起家里也有这些邮票。”陈老先生说,上世纪60年代就有人想花100元买其中的一张邮资凭证,但他没卖,这次他也想了解下,这些邮票究竟有没有价值。

  福建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宋晓文介绍,民国时期发行的孙中山邮票非常之多,珍贵的、比较珍贵的、一般的、普通的都有,所以市场价值也相差很大,价格实在难以统一。珍贵的高达数十万元1枚,普通的低至0.50元1枚。

  “经过初步的照片判断,陈老先生的邮票很可能是民国时期的普通邮票,价值并不高。”宋晓文说,一个是这些邮票的票面面值小、数量多,如果有大面值、数量少的票,价值就高了,另外是这里面没有珍稀品,所以不是很值钱。而一些邮票有两种面值,那是因为当时物价疯涨,印刷好的邮票不得已才更改面值。

  “虽然不值钱,但还是可以好好收藏,毕竟它也是一份历史研究的佐证。”宋晓文表示,相对邮票而言,那几张邮资凭证比较值钱,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不过还得根据实物的品相和比对真假,才能判定这些邮票和邮资凭证的具体价值。

  延伸小知识

  在收藏界,有中国邮票“五宝”之说,指的就是民国时期的5种珍贵邮票——北京一版中心倒印辟雍贰圆双色邮票、北京一版中心辟雍壹圆误盖“限省新贴用”邮票、北京一版帆船图叁分倒盖“暂作贰分”邮票、北京二版帆船图肆分倒盖“暂作叁分”邮票及纽约版中心倒印孙中山头像贰圆双色邮票。

  1913年首次发行中华民国邮票,面值为分、角、圆。分值图案为帆船;角值图案是收割庄稼;圆值图案中心是国子监内的“辟雍”琉璃牌坊,但被误称为“宫殿大门”,简称宫门。宫门票为铜版双色套印,套印时将“辟雍”印倒了,也就成了“宫门倒印”票。“宫门倒印票”,是十分稀罕的珍邮。

  中华民国普通邮票中孙中山头像票占了相当大比例。1940年末发行了一批新货币,邮票面值也要随之变化,拿到美国纽约去印制。1941年2月发行时,发现2圆邮票上的孙中山头像印倒了,美国钞票公司通告高价收购。这种“中山倒印票”就成了抢手的高价票。

  (东南快报记者 王慧敏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