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最浪漫渡口龙潭角古渡口:老福州的爱情记忆

2013-11-21 13:47:43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新闻网

  龙潭角古渡口的夜景

  原题:上世纪80年代,江心岛是热恋男女的约会胜地,情侣们都在龙潭角坐船渡江,龙潭角古渡口也因此得一美名——

  福州最浪漫的渡口

  海峡都市报11月21日讯 历史上的福州,据说有200多个渡口,分布在江、河、溪流上。那么,你知道哪一个渡口最甜蜜、最具有浪漫气息吗?在福州市仓山区仓前路,有龙潭角古渡口,“福州最浪漫的渡口”这个称号,它当之无愧。因为从这里出发的渡船,好多都驶向爱情岛。

  不灭印迹

  昨日上午,主持人来到了昔日的龙潭角渡口。龙潭角位于闽江边,与中洲岛、苍霞隔闽江相望。

  73岁的齐老先生年轻时常在此乘渡船。他指着眼前的石阶说,这就是渡口上船的地方。上个世纪50年代,只要5分钱,就可以渡到江对岸。那时候渡船有8条,一艘船一次只能搭载10个人。渡口附近围着许多小摊贩,卖些水果、甘蔗、花生,还有供行人歇脚的摊子,有茶水可喝。晚上7点后,为确保安全,渡口停开渡船。

  齐老先生说,当年在龙潭角渡口摆渡的人,经常会讲起女神陈靖姑的故事。传说有一年,福州大旱,陈靖姑在龙潭角设坛祈雨。甘霖普降时,陈靖姑也因劳累过度,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从此,福州人将龙潭角当作陈靖姑祈雨圣地,每当福州大旱,人们就抬着陈靖姑的神像到这里祈雨。同时,人们也相信,在这里过渡,陈靖姑会保护他们平安到达彼岸。

  爱情记忆

  齐老先生说,在龙潭角渡口摆渡的人,除了坐船渡到闽江对岸苍霞,还可以渡到江心公园,这个江心岛也被称为三县洲。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们,谈恋爱都是羞答答的,更别说在大庭广众下牵手、拥抱。江心公园是孤立在江上的孤岛,羞涩的热恋男女便把那当成了理想的约会胜地,江心公园也因此有了“爱情岛”这一名字。

  恋人坐在渡船上,小伙子看着船工傻笑,姑娘腼腆地低着头,随着水波,在这一起一伏间,彼此的心贴得更近了。1992年,江心公园悬索桥建成,这一浪漫的恋爱方式成为记忆。1999年,三县洲大桥建成后,龙潭角渡口的渡船功能逐渐荒废了。现在,江心公园正在整修,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

  龙潭角渡口江水依旧,原先1.5米的渡船石阶扩建为3米多。在陈靖姑祈雨处,还有石桌石凳。岸边大榕树还在,江边修了休闲道,景色宜人。如果你们是当年一起牵手共赴爱情岛的恋人,可以重游古渡口,在江边护栏上结一个同心结。如果您是当年摆渡的客人,可以在这里坐下来,泡上一壶醇香的茶,与好友叙旧、品茶,感受昔日龙潭角渡口的气息。

  龙潭角渡口现在这么走

  如果乘坐20路公交车,由火车站开往福建警察学校,在“龙潭角公交站”下车就能到达,85路公交车也在该站经过,附近就是龙潭角陈靖姑祈雨处。

  沿着江边休闲道行走,一排石阶延伸到江中,这里就是昔日的龙潭角渡口。

  (海峡都市报 李帅 孔瑜 林新榕 李宗尧)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