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蛎饼原称“弟饼”有典故 加花生米只为区分馅料

2013-11-23 16:05: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你知道蛎饼真名叫“弟饼”吗?你知道有些蛎饼的馅料中并没有海蛎吗?你知道加在蛎饼上的花生米其实只是用来区分不同的馅料吗?22日,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郭仁宪在微博上介绍了蛎饼的来历。

  郭仁宪在微博上介绍说:“清朝时,福州一年轻人以大米、黄豆磨浆制饼,梦见米浆舀入圆勺油炸,寓意月落日出,财运亨通。年轻人称弟,故所炸之饼名‘弟饼’,谐音‘蛎饼’,是福州传统小吃代表之一。食客各有所爱,以海蛎、猪肉或紫菜、菜丝为馅,约定俗成统称蛎饼,面上嵌入一至三粒花生米作为区别。”

  不少老福州认可郭仁宪的说法。一位老福州张依伯介绍说,蛎饼的福州话发音是“嗲饼”:“闽北和闽西一些地方一般用的是萝卜丝、猪瘦肉和芹菜等做成的馅料,福州、宁德和莆田等地在馅料里加了鲜海蛎,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蛎饼了。福州人大多数把蛎饼当作早点。”据其介绍,蛎饼中有没有海蛎,一般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出,有海蛎的要更大一些,价格上也更贵。网友“闽江浪子V ”说:“上世纪90年代时,我记得福清蛎饼风靡一时,卖到2元一块。记得福清版本的海蛎都比较大。”

  年轻福州人大多不太了解,网友“popofish”说,她一直以为蛎饼里必须有海蛎。

  (福州晚报记者 兰超/文 网友供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