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省杂技团杂技节目《灵魂向前方》获全国金奖

2013-11-04 16:0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由文化部主办的第九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2日晚在重庆落幕。福建省杂技团的杂技节目《灵魂向前方——绳技》荣获金奖,《竹林欢歌——抖杆》荣获铜奖,杨伟锋、颜望宗、方斌、董朝伟、黄德全5位教练荣获教师奖。

  全国杂技(魔术)比赛是全国专业杂技艺术类的最高赛事,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比赛有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浙江等43个艺术院团的700多名杂技(魔术)高手参加,共有53个参赛节目,金奖只设6个。《灵魂向前方》夺金,巩固了福建绳技节目在全国的龙头地位,再次验证了杂技界流传的“世界的绳技在中国,中国的绳技在福建”的佳话。

  福建省杂技团本次仅选送两个杂技节目参赛。绳技节目是福建杂技界的传统经典节目,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与以往版本相比,《灵魂向前方》在技巧和创意上又有创新,由单一组合创新为多人,凭借“双立绳连续前空翻”、“三人连续跟斗过三平绳”、“多人跟斗组合过绳圈”和“带绳跟斗过三跳绳”等高难技巧,征服了赛场评委和广大观众,特别是“四人上完成单手顶足尖晃绳”(如图)技巧,由于四人均不系保险绳,是一个巨大突破。

  《竹林欢歌》是福建省杂技团近年恢复并加以创新的杂技节目。演员通过表演“杠上前空翻两周”、“杠上团身后空翻三周”、“杠上双人连续后空翻”和“杠上直体后空翻转体四周1440度”等一系列高难技巧,震撼人心。编导在创意编排上汲取福建山清水秀特色,让表演设置在歌声萦绕的竹林深处,透过婆娑竹影透射出的阳光,观众感受到荡漾的竹浪、欢快的歌声、简单的幸福、绿色的心态。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