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照片再现清代福州贡院风采 台湾秀才在此科考

2013-11-07 09:5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1900年前后的福州贡院(照片由蒋滨建提供)

  福州新闻网讯 清代八闽学子“高考”的地方啥样?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收到美国亲人寄来的福州贡院等老照片。

  福州贡院为清代秀才参加科举考试的场所,更是闽台关系的见证。清代台湾为福建辖府,台湾秀才为取得举人学衔,必定要赴福州应考。根据有关资料统计,从康熙二十六年(1687)至光绪二十年(1894),有近300名台湾考生在福建乡试中考取举人,还有部分考生在京师会试荣膺进士。清光绪九年(1883年)台湾文风日盛,每届参加乡试的考生有800余名,为了解决众多考生的食宿问题,台湾地方官特拨15000两银子在福州贡院附近购地,建造了台北、台南两郡试馆,台湾的士绅也在福州兴建了台湾会馆,福州贡院一带成为闽台民间交流中心。

  福建省文史馆馆长卢美松说,福州贡院具有深刻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是闽台科举文化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