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榕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彰显闽都文化特色

2013-12-02 09:0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颁奖仪式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举行,我市选送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获项目类“群星奖”。这是该活动品牌继去年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我市挖掘城市积淀的文化内涵,突出闽都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凝结福州城市精神和个性的文化品牌,形成“走进美的小区”“激情广场大家唱”“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三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为建设海峡西岸省会中心城市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

  新市民融入“新福州”

  设立于1991年的“群星奖”每三年评一次,是我国社会文化艺术领域政府最高奖。其中,项目类“群星奖”的奖励对象是基层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群众文化品牌活动。

  福州市群众艺术馆近年来屡摘“群星”。2007年在第十四届“群星奖”评选中,福州评话《网络情缘》荣获“群星大奖”和“群星创作奖”,市群艺馆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群星服务奖”,这是全省70多个省、市、县级文化馆(群艺馆)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10年9月在第十五届“群星奖”评选中,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荣获项目类“群星奖”,福州伬艺《水榭欢歌》获得作品类“群星奖”,池小霞获得“群文之星”称号。我市成为全省唯一囊括该届“群星奖”三大类奖项的设区市。

  创办于2000年的“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每年举办一次,原名“外来工作者歌手大赛”,至今已举办了14年。2007年起更名为“新福州人歌手大赛”。10多年来,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5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在榕工作、学习的新市民参加了比赛。其中,有来福州打工的农民工朋友,有被引进的优秀人才,也有在福州各大专院校求学的学生。在“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这个草根舞台上,他们用歌声唱响来之不易的新生活,唱响热爱福州这个新家的情感。

  目前,第十四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海选活动正在进行,该项目荣获“群星奖”,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文化品位,促使更多“新福州人”踊跃参加该赛事,融入“新福州”的建设中。

  打造和谐大家园

  日前,在文化部揭晓的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评审结果中,“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列入2013~2015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项目。

  据了解,8月14日至15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评审会。我市代表专程进京“赶考”,现场作“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申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陈述报告,并当场回答了专家评委的提问,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许。

  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始于2004年,最初是由温泉公园里几名喜爱音乐的群众利用公园中的公共场地因陋就简,自发形成的。这种“新颖”的演唱形式一经推出,就迅速把在公园里休闲、散步和游玩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并逐渐发展成一种经常性活动。

  如今,福州市较具规模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阵地有100多个,其中省级“激情广场群众性文化活动示范点”有80个,经常参与的市民达数十万人。经过近10年的发展,“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已成为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