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彰显大众篆刻艺术理念 李岚清篆刻让人耳目一新

2013-12-26 19:5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正在福建博物院展出,400余件篆刻作品不但在篆刻的内容、形式和技法上均有所创新,而且在印材的选用上也有突破,其中李岚清同志摸索创造出的篆刻园地新品种“漆艺篆刻”(又称“漆艺印章”)便令人耳目一新。

  “漆艺篆刻”是如何问世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背后不少有趣的故事。2011年,李岚清出于对上个世纪一些文学艺术大师的景仰,连续画了100多幅文学大师的素描,还为每人写了一首诗,并盖上一方以前刻的印章。但李岚清觉得盖的印章针对性不够,还想为每位大师专门刻一方印。于是,李岚清拿起一方木质印坯,写上印稿,用电动刻刀进行创作,“效果与用刻刀篆刻的石印一样”。

  当然,木印的外观不够抢眼。李岚清便琢磨着加点装饰。可如何装饰呢?李岚清想到,漆器是用木料制成的,如果把木印章用漆器技术装饰一下,使漆器艺术与篆刻艺术结合起来,岂不是相映生辉、两全其美?于是,李岚清请漆器工艺师帮忙,给木印包上漆画,果然精美夺目。

  这个试验虽然成功了,但漆器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要普及还是很困难的。有一天,李岚清发现家里买回多年的钢琴表面依然光亮如新,便找来钢琴厂的师傅,商量用钢琴漆试试,结果效果非常好。此后,擅于触类旁通的李岚清又将汽车漆等金属漆运用到木印装饰中,解决了木头印章不美观的问题,篆刻园地新品种“漆艺篆刻”就此出现。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