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长乐退休老人组民间闽剧乐队 为敬老院老人献唱

2013-12-27 20:0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在长乐首占镇,有一支由老年闽剧爱好者组成的民间闽剧乐队,他们每周三和周五定期到首占上洋敬老院免费为住在里面的老人们演唱,每次2小时左右,一年多来从未间断,此举深受敬老院老人们的欢迎与好评。

  这支民间乐队于去年夏天成立,有16名队员,由爱好音乐的退休老人和农民组成,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51岁。他们会演奏20多种乐器,能自弹自唱传统闽剧片段20多段,大家为乐队取名“首占闽剧票友俱乐部”。

  今年66岁的高秉钦是这支热心乐队的负责人,年龄也是乐队中最大的。高秉钦老人说,他从小爱好闽剧,原本就懂些乐理知识,50岁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出于乐趣,跟其他民间闽剧爱好者学起了二胡、中胡等乐器。10多年下来,老人也逐渐掌握了不少乐器的演奏技巧。

  说起组建老年闽剧乐队,高秉钦称纯属偶然。早期大家出于爱好,三五闽剧爱好者聚在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没想到吸引了很多民间闽剧“能人”,这些人大多是退休老人和农民。加入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都自带乐器,自己会演奏什么乐器就买什么乐器,一支民间老年闽剧乐队就诞生了。

  首占上洋敬老院是首占镇一家较大型的养老院,住着周边几个村数十名老人。敬老院前有一块较大的场地,乐队队员们有一次在这里练习,没想到吸引了很多老人观看,一曲唱罢,引来阵阵掌声。

  “既然有这么多老人喜欢,我们何不常常来表演?”就这样,大家决定每周三和周五定期在首占上洋敬老院表演,这样既过了大家的闽剧瘾,丰富了乐队队员们的生活,又能为敬老院的老人们带来欢乐,一举两得。

  就这样,一年多来,这群老年闽剧“乐手”每周定时到敬老院义务表演。至于乐队的花销,队员们都是自己解决。去年夏天,为了改善音响效果,大家商议后,共同出资1万多元购买了音响。现在这支乐队有20多种乐器,有笛子、笙、二胡、中胡、大胡、扬琴、大提琴、电子琴等,加上齐全的音响设备,不输给专业乐团。

  “唱得很好,要不是年纪大唱不动了,我也想上台去唱两段。”住在敬老院里的77岁老人王景云说,自己从小就爱闽剧,每次乐队来敬老院表演她都要去听。“他们来的时候,老人们都喜欢来听一听。”敬老院负责人陈晓云告诉记者,乐队常常唱《甘宝国》《橄榄记》《皇反城》等传统闽剧选段,很受老人们喜欢。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蒋滨建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