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篆刻印章妙处多 李岚清建议设“印吧”引导青少年

2013-12-28 20:0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正在福建博物院展出的李岚清篆刻书法素描艺术展有篆刻作品有400多件,其中包括李岚清同志独创的漆艺篆刻印章。近年来,为普及大众篆刻,李岚清还出版了《漆艺篆刻——让篆刻走向大众》等著作,从市场学的角度,指出了如何开发漆艺篆刻印章文化品市场。

  现在年轻人结婚要交换戒指,这是从西方学来的。对此,李岚清同志认为:“为什么不能提倡新婚夫妇交换印章呢?在中国文化里,印章本身就有信物的意思,有以‘印信’表示承诺和责任的传统。”

  漆艺篆刻印章还可以作为礼品或纪念品,如遇上老同志退休、生日等,便可赠送漆艺篆刻印章。李岚清同志说:“篆刻是中国独有的,最具有中国个性化的礼品。”据介绍,有一年国家大剧院邀请国外著名音乐家来华演出,演出前,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请国外音乐家签名,而后盖上为音乐家们准备好的一方印,再把这方印精心包装后送给他们,音乐家们如获至宝。

  对于篆刻印章的妙用,李岚清同志还提出了“中国印是施材良方”的理念。对于不少青少年沉迷上网的现象,李岚清建议不妨开设些“印吧”,引导、吸引青少年玩电脑刻印,自己动手设计刻印,这样既可以通过刻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又可以陶冶情趣、提高文化素养。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