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北启南潘”联展 首次大批量展出启功书画

2013-12-09 16:53:44    来源:东南快报

福州新闻网

  东南快报讯 昨日上午,《“南北两兰亭”——启功、潘主兰书画展》在福建博物院积翠园艺术馆开幕。这既是福建首次大批量展出启功先生的作品,同时也是文学艺术界两位泰斗“北启南潘”的“联展”,很值得一看。

  据工作人员介绍,启功先生常年居住北京,潘主兰先生则深居福州,一南一北虽相距甚远,但在文学艺术界同享“北启南潘”的美誉。2001年,两人同获“第一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书法界首次最具权威、最高荣誉的专业学术评奖活动,可惜二人先后去世,生前未能举办联展。

  本次展览正是在后人的“撮合”下,二人难得的“联展”。主办方精选出二人书画作品各50件,既有篆、行、草、楷等书法作品,也有细致精巧的画作,件件堪称精品。有“卜文泰斗”之誉的潘主兰先生,本次更是展出了不少甲骨文书法作品。

  更难得的是,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福建首次大批量展出启功先生的作品”,50件的规模很是少见。

  据了解,展出将持续到本月23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东南快报记者 刘云鹏 文/图)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