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船文化馆6月下旬开馆 “锚缆船”启动仪式举行

2013-04-10 16:41: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9日下午,文儒坊南侧17号的福船文化馆内,同比例的“锚缆船”正式启动建造(如图),工期预计为3个月。待6月下旬福船文化馆开馆时,游客就可以登船参观福船内部结构,感受福船魅力。

  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福州形成了独具海洋文化特色的船文化,“福船”是中国古代重要风帆动力船类型之一,如宋元兴盛的“海上丝绸之路”运输船、郑和七下西洋用的“宝船”、明清册封琉球的“册封舟”等都属于福船。

  此次启动建造的大型福船位于福船文化馆第四展厅。为展示福船风采,三坊七巷管委会特地聘请了多名具有丰富造船经验的传统福船建造老师傅加盟。他们将沿用传统工艺,以杉木木料为主,复原建造福州“锚缆船”,目前已铺设好龙骨,完工后预计将长达14米。

  据悉,福船文化馆面积达2600多平方米,分为“舟船溯源”“福船综述”“ 福船贡献”“实船展示”“模型展厅”等5个展区(如图),通过图片、实物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中国四大船系之一的“福船”的演变历史,展示福船的建造工艺和精湛的航海技术,将其古老珍贵的历史文化展现给世人。其中,“模型展区”将陈列各式大小福船模型70多个,包括考古发掘出来的一艘古代独木舟。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