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今年寿山石春拍即将开幕 田黄拍品仍是最大卖点

2013-04-11 17:14:43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寿山石春拍即将拉开帷幕,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田黄拍品。目前部分拍卖行春拍已经敲定时间,福建东南拍卖行定于5月26日下午和晚上,举办春拍。中国嘉德也将推出寿山石专场,选在5月10日至14日中的一天。北京匡时春拍6月4日至6日举办,将推出“金石篆刻专场”。

  从拍品来看,田黄是一大亮点,匡时的专场征集到了19件田黄作品。福建东南则征得了不少田黄重器。最引人瞩目的是,寿山石薄意雕刻名家林文举的两件田黄薄意作品,其中一枚《岁寒三友》田黄石薄意随形章,重达151克,另一枚田黄石《渡江》薄意章重达82克。

  截至目前,拍卖行仍未公布两枚田黄的估价,业内预计,最贵的是151克的田黄椭圆章。

  之所以各家拍卖行重点推出田黄拍品,是由于田黄的成交,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田黄总成交额一般会占到寿山石专场的七成。

  业内人士卢先聪说,虽然目前市场未完全复苏,但是田黄石仍是最大卖点,而且现在田黄并不缺买家,市场上只要有田黄出现,就有人关注。

  中国民协寿山石专委会主任叶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已被称为“田黄年”,哪里的拍卖有田黄,人就被吸引到哪里去,“现在只要有大田黄印章出现,就会吸引众人的目光”。在去年秋拍中,一枚282克的田黄方章以1035万元成交。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