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退休高工在福州卖戏单 希望成立闽剧看戏联谊社

2013-04-13 15:5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73岁的体西诺(网名)胸前挂着老人证,左右斜挎两个背包,包中装满了自编的戏单,12日11点许从西湖附近的住处出发,坐公交车花了一个多小时,来到鼓山镇上洋村的象洋境。

  正在象洋境占座等候闽剧开场的戏迷,看到体西诺倍感亲切,纷纷上前询问“新戏单到了吗”,体西诺笑咪咪地回答:“戏单刚制作完,三月(指农历)又有40多场闽剧,够你们瞧的。”

  体西诺姓林,不喜欢宣传,记者近十次提出采访要求后,他才勉强接受记者“跟班”。

  退休高工爱闽剧 想为戏迷做点事

  据戏迷说,体西诺毕业于福州一中,“文革”前考入清华大学,曾是省地震局的高级工程师。2001年他从单位退休后曾到省电大、福建交通职业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当过特聘教授,还主编过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规划教材——《高频电子线路》。

  体西诺退休后在家闲不住,在朋友的推荐下,走街串巷看闽剧。他告诉记者:“8岁那年,我在父亲带领下,第一次看闽剧。后来因工作关系,好长时间没接触闽剧。退休后的生活唤起了我对闽剧的记忆,看到这么多戏迷喜欢闽剧,我想为他们做点事,于是想到了制作戏单。”

  戏单仅售1元钱 巧妙防盗版

  体西诺告诉记者:“我这戏单上的演出资讯主要是城区和闽侯地区的,有三条收录原则:一是交通方便,二是有观众座位,三是戏班要好。戏单不是我一个人能完成的,背后有三人团队。老孙负责收集演出信息,另一位老林(体西诺也姓林)负责查证演出信息,我主要负责网络编辑、交通线路查询和印制戏单。本月我们的团队又增加了一名新人,他是81岁的林丁树,也负责查找信息。”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