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话剧《我爱桃花》上演福建版 由邹静之作品改编

2013-04-13 15:5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献给每个人心中的那朵“桃花”,这是有“中国第一编剧”美誉的邹静之的作品《我爱桃花》的宣传语。对于桃花一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12日,改编自邹静之作品《我爱桃花》的话剧在福建人艺小剧场首演。跌宕起伏的剧情、犀利幽默的台词、美轮美奂的布景,让100多位观众时而欢笑、时而叹息、时而惊呼。

  舞台突然一片漆黑,只听得到轻微的呼吸声。随后,灯缓缓亮起,一幕粉红薄纱徐徐落下,一对男女难舍难分,吟诗作别……突然门外传来响声,原来是男主人回来了……此后,剧情被一次次推向高潮。这是一出关于角色和饰演者之间情感纠结的戏中戏:唐时,渔阳燕市少年冯燕与牙将张婴之妻暗通款曲。月夜,张婴酩酊而归。惶然之中,张妻将冯燕匿藏于米柜中。此间,醉卧于榻的张婴无意压住了冯燕的巾帻。冯燕示意张妻取过巾帻,却被张妻误取了其夫腰间的利刃。于是,一场关于夺妻弑夫的心灵厮杀在时间的河中渐次展开……剧中人和演员尝试用多种“杀”的方式,跌宕起伏往返穿越于唐朝与当代之间。

  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邹先生是这样形容的:“《我爱桃花》是一出探讨情感问题的后现代剧本,运用戏中戏的方式,展现出事物的多种可能性以及不同决定导致的不同结果,对当代观众有一定的警示作用。”全剧把恋人间会错意作引子,用寓言的形式演绎“戏中戏”,演员在古代与现今之间来回穿越,只为道出一个亘古不变的两性情感问题,“我要的是巾帻,你却给了我一把钢刀”。现实生活中,由于误会造成的症结旺旺难以逾越。如何跨越这一症结,则留给观众去感悟、去思考。据悉,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新锐导演赵光斌担纲该剧导演,优秀青年演员张晓云、李飞、刘昊在剧中分饰不同的角色。

  福建人艺此次花重金引进邹静之大作,并进行市场化运作,足见其培育福建话剧市场的决心和胆识。福建人艺市场部主任张洁告诉记者:“邹静之先生作品的影响力有目共睹,此次引进也得到了他的大力支持。原版《我爱桃花》时长3小时,我们根据福建观众的观剧特点和习惯进行了浓缩和改编,并召集最出色的3位演员联袂出演,花了1个多月打磨而成。我们还对台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中‘宝刀啊宝刀啊,秋水一般的宝刀,借你一用,杀出个幸福来!’更是其中的经典。浓缩成90分钟的福建版《我爱桃花》,更注重情感的探讨和当今人们在情感方面的走向,应该说更加贴近于作者所想要表达的东西。”

  记者采访得知,缘于邹静之及其作品的影响力,本次演出的门票出现脱销的情况。该剧还将在12日、19日和20日再演3场,其中12日的门票早已告罄。记者12日在小剧场门外看到很多驻足的观众,他们没买到当天的票,想“浑水摸鱼”溜进去观看。来自福州某出版社的刘小姐告诉记者:“邹静之名气很大,我也很早就知道这部话剧会在福建上演,但没想到票卖这么快,所以来这里碰碰运气,看看有没熟人能带我进去。实在不行的话,只能等待下周的演出了。”

  (福州日报记者 孟君)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