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文天祥手书石碑藏身长乐金峰小山坡 曾断为三截

2013-04-18 09:5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在长乐金峰镇上陈村一个偏僻的小山坡上,立着一块石碑,上书“兴龙”二字。你是否知道,这“兴龙”二字,竟是民族英雄、抗元名将文天祥手书的?发现这块石碑的,是长乐市政协文史组成员、78岁的陈明清老人。17日上午,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这块石碑。

  石碑藏身小山坡

  石碑位于上陈村一处不知名小山的半山坡,石碑周围杂草丛生。拨开杂草,苍劲有力的“兴龙”2个字出现在记者眼前。石碑是由花冈石雕刻而成,碑高2.75米、宽0.69米、厚0.18米,“兴龙”2个字,每个字字径54×50厘米,下有“宋状元文天祥书”等字样。

  据陈明清老人介绍,此碑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当时抗元形势严峻,文天祥绕道温州来福州,特地到长乐拜访著名抗元将领陈文龙,2位抗元主将“相与恸哭国事”。为了相互鼓励,文天祥亲书“兴龙”二字,表示要与陈文龙同心协力振兴赵宋江山。

  之所以书“兴龙”二字,是因为文天祥是理宗丙辰科(1256年)状元,陈文龙是度宗戊辰科(1268年)状元。二人同为龙年状元、龙的传人,龙也有真龙天子的意思。“兴龙”即抗击元军、匡扶宋室。

  据推测,这块石碑之所以立于此处,是因为此地在南宋时期是金峰通往陈文龙家乡长乐文岭阜山村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