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鸡角弄有烈士就义刑场 后人祭扫“福州雨花台”

2013-04-02 20:0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祭扫鸡角弄烈士

  福州新闻网讯 从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大门往里走一小段,能看到一株老荔枝树。平时,这棵树与周围的树没什么区别,但每到清明节期间,树下就会多出许多祭奠用的黄白菊花和香烛。原来,这里曾经是一处革命烈士的就义刑场。1日上午,一批烈士后人相约来此祭扫。

  1日上午10时许,12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烈士后人、老党员带着祭品从各地赶来,聚集在这棵老树下面。他们在树边挂上写着“鸡角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横幅,又逐一将亲手书写的挽联挂上树梢,接着在树下摆放花篮、菊花、香烛、酒水、清明粿等……这棵树一下子充满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78岁的陈崇三老伯将一束白菊放在树下,颤巍巍地鞠了个躬,说:“爸,清明节要到了,我来这里祭拜您。”79年前,他年仅28岁的父亲陈兴桂在这里被国民党宪兵枪杀。当时,陈崇三还是母亲腹中三个月大的胎儿。

  64年前,这棵老荔枝树所在的地方,叫做鸡角弄。解放前,这是个荒凉偏僻的城郊之地。不少革命志士、地下党员被敌人逮捕后,都被押解到这里英勇就义。从1926年到1949年解放前夕,许多烈士在此牺牲。因史料缺失,具体人数已无法考证。他们中有翁良毓、方尔灏、罗杨才等等。现在,人们为了纪念那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称这里为福州的“雨花台”。

  1日前去祭扫的老人们大多是这些烈士的侄儿、侄女。老人们说,他们的叔叔伯伯们就义时都很年轻,许多人还没有结婚、没有孩子。这些老人从小通过听父辈们讲述、查阅历史资料,了解到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深受感染。每年清明,他们都会陆续到该处祭扫。

  由于烈士就义处的遗迹已经全无,前些年他们一起在这棵树下立了一块铜盘,上面写着“福州西郊‘鸡角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希望后人不要忘记这段历史。革命烈士方尔灏的侄子、福州市委党校退休教授方正告诉记者,这棵老荔枝树很可能就是当年那些壮烈时刻的唯一见证,所以他们每年都选在这棵树下祭扫烈士。

  记者在祭扫现场还遇到了革命先烈翁良毓的后人翁纪湘老伯,翁良毓是他的伯父。1925年,翁良毓是共青团福州市委的领导人之一,被反动军阀杀害。1日,翁纪湘将一本厚厚的自制图册《鸡角弄革命烈士英烈传》带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他从几年前就开始收集在鸡角弄牺牲的各位烈士的资料,现在已经收集到100多张图片、4万多字,他想尽量多找一些革命烈士的资料,让更多的人知道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叶诚/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