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凭借电影《泉水叮咚》成名 榕籍著名编剧推新作

2013-04-02 20:0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30年前,由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主演的电影《泉水叮咚》斩获13项中外电影大奖,该片编剧、来自福州的剧作家吴建新也因此声名鹊起。近日,刚从加拿大返榕的吴建新应邀赴长乐,为“为了万家团圆”民间公益寻亲活动采集创作素材。1日,记者独家采访了吴建新。

  《跨海牵手》讲述爱的信守

  吴建新近年往返于中国和加拿大之间,但其手中的笔始终没有停下,30集电视连续剧《跨海牵手》剧本已完成第二稿修改,即将付梓。

  吴建新告诉记者,全剧有40多万字,讲述了1位家庭发生巨变的大陆富二代与台湾女孩排除重重困难,历经种种考验,信守爱的承诺,最终实现跨海喜结良缘的故事。

  为了创作此作,吴建新在加拿大查阅了大量台湾资料,他说:“我去过台湾多次,也认识不少台湾朋友,这部作品从搜集素材、采访相关人员到构思,再到完成详细提纲,用了2年时间。我相信,这是1部能让人耳目一新,有强烈共鸣的电视连续剧。”

  即将踏上“寻亲路”

  此次回榕,吴建新又有了新的创作灵感。前两天,他和夫人应邀到长乐,听说当地张善国等志愿者,正在推动1个“为了万家团圆”民间公益寻亲平台后,非常感动。“为了万家团圆”是为昔日被遗弃的女儿寻亲的公益平台。吴建新说:“寻亲过程是弥合心灵创伤的过程,帮被遗弃的女儿寻回父母,也是在帮当年遗弃女儿的父母赎回亲情、弥补人生缺憾的过程。寻亲的里程,也是疗伤的过程、寻找幸福的过程,这其中一定有许多打动人心的情感与故事。我要通过我手中的笔将其中的动人故事告诉给大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此事。”

  跨界当导演

  《泉水叮咚》编剧的耀眼头衔,没有让吴建新囿于编剧一职。近年来,他跨界做起了导演,其执导的《苦藏的恋情》《在暗杀名单上》《血泊皇陵》《雕花王》等影视剧,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多年身兼编剧、导演,吴建新琢磨出了“用视觉形象思维”的吴氏创作法,人物、桥段的设置非常生动、准确。演员们都说:“演吴老师的戏,看剧本时就有如临其境之感,很容易入戏。”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