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老电影里福州建筑很有范儿 当年风韵让网友感慨

2013-04-23 20: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福州老建筑爱好者池志海最近看《端盘子的姑娘》时,意外发现这部在1981年上映的老电影,不少镜头是在福州取景。昨日他在微博上晒出了影片中的一些福州知名建筑。福州当年风韵,让不少网友很感慨。

  据池志海介绍,影片《端盘子的姑娘》中,有多个福州知名建筑的镜头。其中包括陶淑女中(福建师大附中前身之一)、华侨新村、中洲岛、西湖、东街口。

  “现在拍福州知名建筑,有现在的色彩,这些建筑在影片上映的年代,又有当年的一番味道。”池志海说。作为福州老建筑的爱好者,看到影片中的知名建筑在上世纪80年代的模样,池志海深有感触。他截取了影片中知名建筑的镜头后,放在微博上,和众人一同感受时光变迁中福州知名建筑的“光影流年”。

  看到这条微博后,不少网友转发。网友“福州摄影发烧友”说:“令人感慨的老福州记忆。”网友“小飞刀的刀”说,他能从影片中关于东街口的镜头中,找到花巷教堂和白塔。网友“Hunter-lin”则发出一声感慨:“只有西湖的桥还没变样。”

  看到池志海发布的照片,很多网友回忆了一下后发现,在福州取景的老电影还真不少。

  1955年上映的《闽江橘子红》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闽江边白花洲一个橘农互助组的事,该片在仓山区螺洲一带拍摄。“中国战争电影之父”汤晓丹2009年撰写的《八闽烛影:福建电影60年回顾》一文中,提到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陈毅都曾看过该片,毛主席看后说不错。老电影《地下航线》在1959年上映,影片描写了福州闽江航运工人林森官如何巧妙利用闽江航运,输送武器给闽北山区游击队的故事。该片在福州拍摄时,引起很大反响。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魏旸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