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启动全民阅读活动 “书香榕城”读书网开通

2013-04-23 20:0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今年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为建设书香榕城,提高全民素质,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22日上午,由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主办的“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在安泰新华图书城正式启动,“书香榕城”读书网当天同时开通,为广大市民提供大量的网络阅读。市领导张献勇出席活动。

  全民阅读活动播撒文明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全市各有关单位将开展以“悦读 进步 和谐 共享”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一是在全市机关中开展“学习十八大,读书创佳绩”阅读活动,以提高干部素质为目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开展优秀读物推荐活动,各书店集中推荐一批有思想内涵,体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适合大众阅读的优秀读物和经典著作,并将组织开展优惠售书活动;三是开展阅读“七进”活动,组织一批专家学者和文化志愿者进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业、机关和家庭,开展读书讲座等活动,促进阅读活动普及到城乡基层;四是开展读书援建活动,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图书捐赠,为社区图书室、中小学爱心图书室、农家书屋等捐赠图书,用书传递爱心、用书播撒文明。

  “我与中国梦”网络读书征文启动

  我市还策划了一批旨在提升市民参与度的读书活动。市委文明办等举办“我与中国梦”网络读书征文活动,市教育局将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开展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市文新局将举办一系列的读书讲座,马尾区举办“中国梦”读书沙龙诗会。

  其中,市委文明办联合福州晚报、中文在线、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举办的“我与中国梦”网络读书征文活动是本次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广大市民今起可登录“书香榕城”读书网,通过大赛投稿专用通道直接投稿,讲述自己目睹和经历的“中国梦”,投稿截止日期为10月15日。

  此外,全市各县(市)区、各级文明单位也结合实际,举办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以倡导广大市民爱书、读书,进一步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这些活动大大小小超过20项,主要包括: “学习十八大,读书创佳绩”活动、“书香榕城”网上互动读书活动、“世界读书日”专题书刊展及读书讲座、“品伟人故事,树校园新风”阅读活动、“你的眼光,我的选择”图书推荐活动、为山区残障儿童学校捐赠图书活动、“影响我一生的一本书”的少先队日活动、“好书伴我成长”征文及小报比赛、船政文化读本漂流活动、“中国梦”读书沙龙诗会、“好书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活动、“从故事中感受读书的乐趣”视频讲座和“世界读书日”电影展播、“传承希望”世界读书日主题讲座活动、“美好的一天从阅读开始”赠书活动、“评翰墨书香,悟智慧人生”读书活动、“在阅读中快乐成长”启动仪式、“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读书演讲比赛等。

  “书香榕城”读书网正式开通

  本次全民阅读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书香榕城”读书网(http://rc.chineseall.cn)正式开通。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数字出版、数字阅读正日益受到社会关注,“书香榕城”读书网的开通为广大市民阅读学习提供了新的途径。

  该网是由市委文明办主办,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福州分公司搭建的网络阅读平台。依托福州市各级新华书店配置“书香榕城”正版数字图书,为各级文明单位(学校、村镇、社区)建设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馆目前拥有正版图书25万套,开设阅览室、听书馆、新闻浏览、阅读活动等平台,可以给每个单位开通专属读书网页,免费提供300册数字图书,开通个人个性化数字“微书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可登录该网站阅读相关资料,开展读书交流互动。

  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高度重视读书风尚的培育,一年年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目的在于提升市民素质、倡导文明新风、建设书香榕城。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读书活动蔚然成风。希望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自觉地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在读书中得到愉悦,在读书中受到熏陶,在读书中修身养性,不断提升城市品位,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叶义斌)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