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马尾区“世界读书日”活动诵“中国梦·船政魂”

2013-04-24 19:4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位于马尾的福州大学阳光学院飘荡着诗的帆船。马尾区在此举办“中国梦·船政魂”读书日主题活动,从诗歌征集、文学讲座到诗会、影像艺术展,形式丰富,为群众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此前该区就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诗歌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00余首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诗歌。这些诗歌经评选,并与蒋夷牧、哈雷和陈章汉等文化名人创作的12首诗歌相结合,最终汇聚成昨晚声情并茂的“中国梦·船政魂”诗会。在阳光学院大礼堂,精彩的诗歌朗诵,激发起现场学生的爱国情怀。不少学生表示,百年船政,承载着无数爱国先驱用血肉铸就的强国梦。在世界读书日通过诵读船政诗歌来弘扬船政精神,不仅能够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中国梦,也对提高大家的文学修养,陶冶艺术情操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23日下午,阳光学院报告厅内,《文学·我们的梦》文学讲座集聚了来自省市级作家协会、杂志社等单位的作家与现场近300名读者零距离接触,交流文学心得。国家一级摄影师、诗人宋岗与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表演艺术教师宁波,分别作了主题为《新诗大讲坛》和《点亮人生——浅谈诗歌朗诵艺术的魅力》专题讲座。

  近年来,马尾区把读书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持续开展“经典阅读”活动;在企业,建设马尾图书馆分馆,将区图书馆资源延伸到企业,开展图书漂流活动,建设学习型企业;在农村,建设“农家书屋”,目前已经实现村村全覆盖;在学校,开展“书香校园”的主题班会、主题宣讲活动。

  此外,4月22日至26日,该区在阳光学院举行《中国诗歌的脸》影像艺术展,免费向公众开放。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池远  通讯员 阮彬彬 林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