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船馆内福船轮廓出来了 挡水孔和铁钉独具特色

2013-04-27 20:3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三坊七巷文儒坊福船文化馆内的正在打造的福船,26日下午大致船形出来了。

  记者26日在在福船馆内看到,一根9.9米长的船龙骨两侧,已经安装上龙骨旁板。龙骨上方,每隔50厘米,造船师傅们就用螺栓将一条条船肋骨和水密舱梁固定上。26日下午,当22条船肋骨和水密舱梁像竖琴一样全部竖立起来时,船的大致形状便出来了。

  为了双保险,在每条水密舱梁的底座开一个挡水孔,如果前一个舱进水了,不会流到下一个舱。“沉船是因为漏水,挡水孔是福州人发明的,是福船特有工艺。只要有螺栓固定的地方,都有挡水孔。”福船设计师黄宝文说。

  此外,福船用的铁钉很有讲究,形状很特殊。这种铁钉15厘米长,呈“丁”字形,铁钉尾部呈锋利的四角尖锥形。

  “这是我们福建特有的铁钉,是手工打的。”闽侯新岐造船厂厂长杨好官介绍说。“现在没人打这种铁钉了,因为造福船的少了。这是闽侯南屿一位几代祖传的打铁钉师傅手工打制的,500克要16元。”杨厂长介绍说,这种铁钉钉进木头,拔不出来,而且木头不容易裂开。福建造船出名,除了所用杉木和樟木木料好,还有就是福船采用特有的工艺。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