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龙袍是啥样的?28日起可到福建民俗博物馆开开眼

2013-04-28 20:1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8日起,位于郎官巷二梅书屋内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展出210件清代和民国时期的京绣。

  此次《清代、民国民间绣品展》的展品是北京市华夏工艺品商店店藏多年的珍品,为首次亮相。展品主要以清代和民国时期北京为中心的刺绣,即“京绣”。展品以民间刺绣品为主,有服饰、鞋帽、扇套、眼镜盒、荷包等。

  据北京华夏工艺品商店武总经理介绍,展品中珍贵的为保存完整的清代纳纱平金龙袍,“五爪金龙”是皇室专用。这件采用纳纱、平金绣法的龙袍为圆领、马蹄袖、左右开裾、直身长袍式,是有爵位王公所穿用礼服,又称龙袍。图案精美,除了绣有9条五爪金龙(金线绣的),还有暗八仙(八仙法器)、八宝、团鹤、祥云、海水江崖等多种纹饰。

  不得不提的还有清代文官补服上的补子。清代补服,前后各缀有一块补子。有圆形和方形补子两种。圆形补子为皇亲贵族所用,方形补子为文武官员所用,是区分官职品级的主要标志。文官补子图案绣飞禽,武官用走兽,以示差别。此次展出的补子珍贵在于,一是包含一至九品文官补服上的补子,图案分别是仙鹤、锦鸡、孔雀、云燕、白鹇、鹭鸶、紫鸳鸯、黄鹂;而且有纳纱、平金、五彩等多种绣法。

  展期为5月1日至10月10日。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福州晚报记者 陈暖/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