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州歌马祖岛唱响 马祖上演“乡音乡情”音乐会

2013-04-29 15:40: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新闻网

  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福州新闻网

  演出成功,大家合影留念

  海峡都市报讯 近日,福州语歌曲(福州歌)创作团队到马祖进行为期3天的交流活动。前晚,创作团队在马祖民俗文物馆音乐厅上演了一台名为“乡音乡情”的福州歌音乐会,这也是此次交流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当晚的演出赢得马祖观众热烈的掌声。

  缘起肖山《水中间》马祖很火

  福州本土音乐人肖山创作演唱的福州歌《水中间》在福州不温不火,但这首歌在马祖却很受欢迎。

  据此次交流活动的马祖方面牵线人——仁爱小学校长王建华介绍,六年前,他无意中在网络上听到《水中间》,一下子就被迷住了,后来转到马祖当地网站,就火了。“这首歌不管是歌词还是意境,都很适合马祖,唱出了岛屿在水中间的妩媚和美丽。”

  王建华透露,马祖也说福州话,小学生每周都有一节福州话的课,还有福州话教材。在马祖也有一些人在创作演唱福州歌。

  正因为有这些交集,当王建华与福州语歌曲专业委员会方面首次接触时,王建华就发出邀请,希望福州音乐人能去马祖进行福州歌交流。

  交流马祖也有一首《酒歌》

  这次奔赴马祖的福州歌创作团队有赖董芳、肖山、葛清、曲波、郑磊等人,他们都是演唱福州歌的好手。在前晚的音乐会前,创作团队先后与马祖当地音乐人进行了福州歌创作交流。

  “我知道有一首福州歌叫《酒歌》,其实马祖这边也有一首《酒歌》,也是用福州话唱的。”马祖方面有音乐人提议两种版本的歌曲可以在音乐会上PK一下,引来不少叫好声。但他知道此次福州版《酒歌》演唱者葛清就在现场后,又笑称“有高手,互相交流下就可以”。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