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五一”市民又添好去处 210件绣品首次亮相福州

2013-04-30 15:4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红缎五彩平金龙袍

 纳纱平金龙袍

  福州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福州市民又添了个好去处。清代皇室专用的“五爪金龙”龙袍、一至九品文官补子、民国红缎五彩平金龙袍……5月1日起,210件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刺绣珍品将首次亮相福州,在位于郎官巷二梅书屋内的福建民俗博物馆展出,让市民大开眼界。

  据悉,此次展出的精美绣品主要以清代、民国时期北京为中心的刺绣,即“京绣”。展品类型涉及广泛,涵盖龙袍、补子、马面裙、花边旗袍、孩童肚兜、孩帽、绣花扇套、绣花荷包、袈裟等,共210件。

  29日,记者在福建民俗博物馆看到,除了展品的文字说明,布展工作已基本就绪,210件展品均已上柜。当天是五一小长假首日,已有不少游客到访二梅书屋,抢先目睹清代、民国的绣品之美。

  据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京绣盛行于明清时期,多用于宫廷装饰、服饰。京绣花纹写实,多以工笔绘画为稿本。题材有人物、花鸟、风景、花果、戏剧人物等。代表绣品有皇家服饰品、官服补子及室内装饰品等。据悉,传世的京绣珍品大部分出自男工巧匠之手,这正是宫廷绣与闺阁绣的明显区别。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前后分两期完成。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玲云)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