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市民“五一”享文博大餐 古今书画作品惊艳榕城

2013-04-30 15:4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来了,省、市文博部门推出了多项文博展,让榕城市民“五一”乐享文博大餐。

  一睹国家一级文物风采

  “啊,这就是传说中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护臂),这可是国家一级文物,我今天算是有眼福啦!”29日,“先秦两汉服饰复原展”在福州市博物馆展出,受到了榕城市民的追捧,十余件先秦贵族、汉军铁骑等服饰让人们啧啧赞叹。

  复原展出的秦汉服饰均出自国内顶尖先秦两汉服饰复原研究组成员之手,所有服饰皆严格按照文物和历史记载制作。他们曾为中央电视台大型历史纪录片《铜之魂》制作道具和服饰。

  29日,在展厅中,“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护臂)是最引人瞩目的,它是按照国家一级文物复原制成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膊(护臂)的年代为汉代,来自古蜀国。1995年10月在新疆尼雅遗址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绝伦的汉朝丝绸,其色彩之斑斓,织工之精细,实为罕见。其中一块织锦护膊,尤为光辉灿烂、耀人眼目,青底白色赫然织就八个汉隶文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令世人震惊,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让榕城市民大呼过瘾的是,本次展览还利用这件复原品向观众再现这件顶级国宝在历史上的功能,让市民近距离体验汉军铁骑的威武和力量。

【责任编辑:池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