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满清琴江水师后裔齐聚琴江村 共同祭祀抗法英烈

2013-04-04 19:4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4月3日,来自福州、台湾、吉林的100多名琴江水师后裔自发在琴江抗法烈士陵园祭祀先人。

  89岁的张长卿老人专门从台湾赶回参加祭祀抗法英烈活动。张长卿说,水师旗营官兵和眷属在这场海战中表现出同仇敌忾、英雄抗敌的爱国主义精神,前辈们用生命铸就的爱国情怀,是大家共同的精神财富。

  长乐琴江村前身是福建最早的八旗水师——三江口水师旗营,为清政府沿中国海疆设立的第一批四个满族水师营之一。它比洋务运动时期在马尾创办的福建水师早150年。1884年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中,旗营将士英勇战斗,琴江村家家都有水师将士阵亡,家家都挑挂起了白幡,场景凄惨感人。

  辛亥革命后,水师旗营后裔或留洋或转入海军,不少人成为海军军官或各领域精英。琴江村的许多人家都是海军世家,如贾家连续九代有人参加海军,该村是中国目前已知的传承最久远的海军世家村落。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蒋滨建)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